關於「諮商的心理學派」-2

經驗取向

-

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四大取向中的第二取向-經驗取向(人本取向),包含存在主義、個人中心學派以及完形學派

-

1.Carl Rogers個人中心學派(person-centered therapy)

a.理論基礎:自我是人格的重心,有其價值與尊嚴,具自我開發的潛能與追求成長的傾象,人都可以為自己做決定、且相信人性本善

b.諮商目標:協助當事人統整自我、開發的潛能,而非單純的問題解決

c.諮商歷程:良好的治療性關係具催化作用

d.諮商技術:諮商師的態度即是技術,真誠一致、無條件積極關注、同理心

e.理論意義:從人的本質出發,強調當事人主觀世界的重要性,肯定當事人自我實現的能力,為自己負責

-

2.Perls完形治療法(#gestalt therapy)

a.理論基礎:存在與追求完整是個體存活目標,人具主動經驗。察覺與發展的傾象,察覺是人個中心,強調此時此刻的感覺

b.諮商目標:達到人格的統整,強調自我責任,幫助自我覺察,朝向自我實現

c.諮商歷程:跟著個案一起體驗過去創傷情境,強調治療者的主動介入,治療者先查覺當事人之類在歷程後,鼓勵他探索自我與察覺環境,領悟正確的價值觀

d.諮商技術:空椅法、對話遊戲、、相反遊戲、幻想法、夢的工作等

e.理論意義:改變往往發生在個體成為他自己的時候,而不是他想要成為另一個人

-

3.Frankl存在主義治療(#existential therapy)

a.理論基礎:人會受各種情境的限制,卻仍有選擇採取何種態度面對情境的自由,而一個健康的人,是以其自由意志追求人生意義的人,人有3種存在的意義分別為創造價值、經驗價值、態度價值、焦慮是一種生存的狀態

b.諮商目標:增強察覺、協助個案面對抉擇時的焦慮、擴大當事人的視野

c.諮商歷程:認為態度重於治療,相信當事人擁有處理困難的潛能

d.諮商技術:矛盾意象法、減反省法

e.理論意義:強調人的特質、自由、責任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愛丘ichiu 的頭像
    愛丘ichiu

    愛丘ichiu

    愛丘i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